活动预约
在线反馈

展讯 ▎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——崔天庆书画展

展览地点:          展览时间:2022-06-12 00:00:00—2022-06-28 00:00:00          浏览次数:

 

主办单位

内蒙古政协书画院

内蒙古美术馆

呼和浩特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

空军93502部队

 

展览时间

2022年6月12日—6月28日

 

展览地点

内蒙古美术馆10\11展厅

 

 

 

三起三眠    破茧成蝶

天庆去了黄山,看山看水。

 

黄山多奇峰,山石嶙峋,观之可悟笔法之洞达。

黄山多云雾,变幻缥渺,观之可悟笔势之阴阳。

黄山多苍松,龙鳞突兀,观之可悟笔力之重涩。

黄山多崖壁,藤蘿盤屈,观之可悟笔形之天然。

黄山多流水,珠玉喷吐,观之可悟笔意之无穷。

 

天庆看山看水,游历天下,以艺会友,观物观人,而皆归思于己之锋颖,视域豁然接纳万象,心胸廓然授射灵光,此技进乎道之境界也。

 

青原惟信禅师云:

老僧入定三十年前未参禅时,见山是山,见水是水。及至后来,亲见知识,有个入处,见山不是山,见水不是水。而今得个休歇处,依前见山只是山,见水只是水。

 

此众所谓禅宗之三境界。

初参禅时,主体与客体分离,山是具象之山,水是具象之水,山是山,水是水,与我何涉。参禅有觉时,主体意识加之于客体,山是意象之山,水是意象之水,具象变为意象,此山不是此山了,此水不是此水了,山水之具象皆化为我意象之山水。参禅三十年,而今得个休歇处,主体意识又从客体中分离出来,客体还原于本然,主体亦得以超脱,山还是山,水还是水,看似与我无涉,而此时之山水曽被我所照亮。

 

天庆看山看水,而今想在第几境呢?

 

徐本一

 

部分展览作品 /

 



友情链接: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联合会 中国美术馆 浙江美术馆 江苏省美术馆 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 山东美术馆 深圳美术馆 福建美术馆 广东美术馆 斯琴塔娜艺术博物馆

Copyright 2018 内蒙古美术馆 版权所有 蒙ICP备2021003187号

您是本网第:位访问者